close


好了,看到照片中的標題,大家一定覺得我是不是要結婚了,所以在部落格上大聲呼喊我即將失去的自
由以及懷念青春的小鳥,大聲吶喊一下以加強男子氣概之類的......( 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

ok,回歸到主題,最近我終於體驗到,什麼叫做數位時代的演進之類的餘毒,尤其是當你部落格的內容
變成那些婆婆媽媽茶餘飯後的話題,而且對不了解的內容還提出疑問的時候(就是問你為什麼要問候人家
爸爸媽媽的時候),整個心虛的程度差不多等於周星星電影裡面那招縮陽入腹的大絕招一樣厲害。

其實最早開始寫網誌是自己的事情,寫一些自己想要鬼扯的,罵一些看不過去的,或者是介紹一些自己
喜歡的玩意兒,慢慢的,發現好像不能亂寫了,因為在畢業後,我發現我敬愛的研究所老師們慢慢也會
跑來偷偷看,糟糕,那根據我詳細的研究生週記,這樣不就被發現我們這些不肖研究生到底是每天都在
混什麼,怎麼會念了兩年都畢不了業(每天都開著word然後打連線遊戲當然是擠不出來論文阿,幸好還
有親愛
的阿典教授會不定期的來關照他的研究生,有助於大家快速的把遊戲關閉,然後回歸正途(就是
假裝翻一
下文獻之類的,等老師走了再把遊戲打開),何況我還寫了一篇關於研究所拿到畢業證書的攻
略之類的補述,不過幸好阿典教授只關注他的照片有沒有被拿去合成之類的,只是因為我合成了一張大
雄教授的照片(圖-1),放在網誌上被發現,(其實他的研究生合成他的照片的數量已經不記其數(圖-2),
連MSN的動畫都做了,噗,
這樣應該是不算出賣同學吧,我絕對不會說是廖同學做的(圖-3),所以這
樣就已經不能亂講學校教授的壞話了,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每個教授人都非常棒,又帥又會做研究
知道他們會不定期臨檢,狗腿中.........)


再度拉回主題,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我有個小學五年級的編號二號表弟,這年頭連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都會上網去寫下他的心情,雖然內容都
是一些要開學很憂鬱、抱怨電腦很爛常當機(靠腰,他的電腦是我組的),玩線上遊戲跑輸外掛,覺得自
己是全世界最悲哀的人等,都算無關緊要的雞毛蒜事,但是可以看到小朋友的童言童語也是很有趣的。結
果透過他的部落格連結,我居然發現了我那剛上大學的表妹也有部落格,她也會在她的部落格寫一些有趣
的文章(大多是去哪裡吃東西的食記,還有羞澀的少女心事等等,或是那種剛上大學的菜鳥才會提到的住
宿之類襪子會被偷的有趣事件),雖然我很囉唆,但是在這方便還是很貼心的沒有去打擾她,假裝沒發現
她有寫部落格這件事(我想大家都不想被發現寫了一堆鬼話還被親戚看到),不過還是偶爾會上去看看現
在大學生都在想什麼,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當然她應該也知道我愛鬼扯的部落格,不過我們都很小心的
不去打擾對方,所以就這樣相安無事的過了一小段平靜的時光

直到最近,我媽(就是家母,我阿娘,我老木),她非常積極的在退休之後經營她的退休生活,首先是要
我幫她申請網路,然後她就可以在家上網,接著是一段很艱辛的學習過程(你要一個年過半百的歐巴桑要
在開機後撥號上網,然後打開IE,還要連結到她想逛的網站,視力不好還要戴老花眼鏡在那逐字敲著鍵盤
,簡直跟植物人復健是差不多的道理),所以她的設備最早是一台P3 800的老電腦,大概跟陳水扁的任期
差不多,當然運作的效果也沒什麼差異,都是運作速度又慢,零件也老舊,何況我家阿娘連USB接頭是什
麼也搞不清楚,有時候她不小心拉扯到網路線,都還會神經兮兮的打電話來問我電腦會不會壞掉。當電腦
無法開機的時候,她會責備我那衰小的老爹是不是對電腦動了什麼手腳(其實是WINDOWS太爛了,一天到
晚當機,但是老人家哪懂比爾蓋茲是誰,你問她菜市場賣豬肉的她說不定還比較熟),所以在這樣悲情的條
件下,很快的,我媽馬上就進入狀況了,在網路世界摸索到她想要的資訊(說穿了她也只是想用網路看股票
而已)

然後隨著能力的進化,當然那麼老舊的電腦很快就被她玩壞了,於是乎我在網路上做了一下功課,買了一台
適合老人家用的品牌電腦給她(重點是耐操又不容易當機),我家阿母的適應力超強,馬上就對新電腦的的速
度感到滿意,而且還會自己去找IE設定成桌面捷徑,而且現在還會用Google搜尋她想找到的東西,比如說我
弟的榜單什麼之類的鳥東西,而且還會想要去偷看我們MSN聊天不小心存下來的對話紀錄(幸好我都很小心
,沒有留下把柄)。面對這麼可怕的對手(我很怕我家阿母有天變駭客),當然是要加倍小心,每次回家上網,
都會把瀏覽記錄殺掉,避免自己的部落格曝光。

但是馬的,果然紙是包不住火的,我家那個二號小表弟,在某次去台中玩的時候,很輕易的就把我跟我表妹
賣了,所以根據我的猜測,我家那個阿母很快就把我們的部落格加入她的最愛,而且還定期瀏覽,所以我的
秘密現在都不是秘密,而且還會被拿來當作我娘跟她妹妹(就是我ㄟ阿姨)聊天的話題,連我表妹寫個她在宿舍
襪子被弄丟的小事都會被拿來討論,還會想要來留言寫下她的閱讀心得,糟糕,這下子,真的是縮陽入腹了。
事發自今,這24天來,我一個字也擠不出來,靈感都被磨煞掉,以前都可以亂寫的東西,現在好像都想不起
來可以寫什麼,連提起最近偷拍的辣妹勇氣都沒有(溫刀阿母還問我為什麼要偷拍一個女生在上廁所,她老人
家不知道這世界有種東西叫做
Photoshop,是可以拿來亂合成的好用軟體),藝人開個記者會,被記者問了尖
銳的問題,起碼還有經紀人出來檔,但是由於我什麼都不是,所以只能汗流浹背的在電話裡面被活生生的尻爆
,設計好自在整個都不自在了起來,更別提什麼蝶翼會飛的了。

三度回歸話題,對於數位時代的省思,我們真的更要認真的思考這件事,到底數位化的環境,是更貼近人們
的生活還是擾亂了彼此的腳步呢?

所以微軟的比爾先生跟蘋果的賈伯大叔你們聽到我的痛楚了嗎,拜託不要一直推行什麼介面很好用之類的鳥軟
體了,你看現在連我媽這種年過半百的傢伙都會輕鬆上網,到處看他們兒子寫的亂七八糟的網誌,哪天他們會
上網用養驢子或是抓韓劇的話我也不意外,你們真的確定這樣是一件好事嗎??




附錄

(
(圖-1)  大雄羊奶


(圖-2)  太荒唐的格鬥遊戲畫面


(圖-3)  阿典原本是在教職員餐廳拿茶杯的照片,結果變現在變賭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