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我們都看慣了雜誌裡刊載的那些精緻無比的照片,諸多國際級的雜誌,其中刊載的照片不管是畫面比例或是視覺的張力,全都讓人驚艷的腸道一陣緊縮,腎上腺數爆表,身體差點的就是血壓飄高,便秘指數攀升(你也是知道有時候太興奮會屁股會夾太緊)

但我個人私底下其實偏好的是擁有生活感的照片描述,空間裡面不該只有乾淨的色塊與精緻的傢俱呈現,有時候寫實的生活感反而是畫面中最難營造的部份,即使畫面中沒有人的存在,似乎也能從中感受到畫面中的生命力,彷彿呼吸的是那畫面中特有的空氣,細細品嚐著別人所擁有的人生,滿足部份人性中窺視的那股慾望。

最近開始重新使用底片攝影,即使是最簡化的傻瓜相機,按下快門前的思考模式,也絕對跟數位紀錄的邏輯不盡相同。由於珍惜每下快門的產出,讓人不禁手指顫抖,開始注意身邊週遭事物的光影變化,許多畫面的趣味性的產出總在那短暫的瞬間,稍縱即逝的感官味覺隨著時間不斷改變,釋放快門前的猶豫經常性的在鏡頭後方上演,躊躇不前的懦弱讓我錯過許多那驚鴻一撇的色調,那是對生活態度的另一種觀察與學習。

其實回歸到攝影最初的目的,用什麼器材拍攝基本上似乎不需太多著墨,重點是我們如何發現生活週遭的微妙的細節轉換,然後按下快門紀錄當下。由於我個人資質實在魯鈍,對於攝影的常識一知半解,所以我能做的最大努力只限於取景按快門而已。

著名的插畫家奈良美智曾說過:即使是受到眾人認可的今天,他依舊保有初學者精神,在人生的高峰前努力到最後一刻(邊抽菸邊講的)。而同樣也很著名的AV女優松島楓也曾說過:即使是拍過數十部相同題材的電影,她也沒有因為重複而感到煩膩,反而從每次的過程中試著用不同的形式傳遞訊息(當然是演出完成後的訪談自述的)。除了日本人夭壽敬業之外,我們也能各個領域的經驗談中,體會到初學者精神跟反覆嘗試的重要性,當然我指的是從拍攝的角度而言。

(最近沒來由的衝動,想辦個貧窮攝影展,用最低的經費展出不虞匱乏的生活紀錄,日期、地點跟主題未定...到時候再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展或看展.)

長久以來,承蒙照顧,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本期附贈愛立刻的書房中發生的生活瞬間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