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去哪旅行,我都習慣帶本小本的在身邊,不管是記帳、問路、畫草圖、拜託正妹留下MSN,亦或心情紀錄、當扇子散熱、檔子彈、生吞解饑、作簡報、寫論文,無線上網....等等全都靠它。單單這本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傢伙就陪我走過五個國家.....

這旅行中記帳的好處多多:
1.  知往鑑來,紀錄旅行的各種支出明細(這算基本中的基本)
2.  複習幼稚園程度的數學(在加減乘除中,可以計算出消耗的經費與剩餘的銀彈)
3.  統計各種類開銷的數據,作為下回旅行的參考數值(只要算出基本開銷,剩下的可以全數當作敗家的戰力)
4.  事後懺悔的憑據(搭配事後煙效果更佳,阿們)


↑  因此在這小小的本子上,記錄下各種花費跟幣值的開銷



↑  也有上回在東京行的消費紀錄(從上面密密麻麻的計算式,不難想像晚上在旅館得花去多少時間回憶,與計算各種消費)



↑  但自從有了這玩意,這回小本的在旅行中的出席率整個大幅降低(時代在進步阿,嗚,唯一的痛苦就是每個晚上都得找到電源餵它)



↑  今個就是要來介紹這好用到腸道顫抖的記帳軟體(iphone/ipod touch適用)



↑  操作介面非常清爽,可以按日輸入當天的消費,然後它就毫不囉嗦的累計給你看(這一切只需靠手指按壓即可完成,當然技巧好的想用腳趾頭按我想也是沒人反對)



↑  可以先在一開始的預設值裡面先設定當地國家的幣值(以這回的京都大阪行來說,我先設定了JPY做為消費的貨幣)



↑  在旅行初期,就可以馬上輸入旅行預算,而這軟體也可以馬上計算平均的每日花費跟所剩餘額(右側上方會有大號電池顯示剩餘的金錢狀況,綠色表示盡量花隨便花閉著眼睛花,紅色表示勒緊褲袋與危險,請記得先預留最後的車資,避免發生有機票也歸不得的窘境)



↑  每花掉一筆消費,就可以馬上輸入消費金額與開銷的種類(免得回旅館還得疲憊的靠著不中用的腦袋跟單據回憶)



↑  內建的種類很多,有這種不同選項可以挑選(像最常用到的早、午、晚餐或飲料等,都可以透過快速的點選紀錄該筆消費)



↑  也有不同的交通工具或是付款方式可以選擇(這些分類細項都有助於後續的金額分類統計)



↑  當然可以自行輸入分類名稱,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示(像上述的飲料或是點心都是我自己加的)



↑  厲害的重點來了,這可以直接統計出你在旅行中的花費,而且可以按照日期完全統計(好啦,我知道很多人打從心底害怕去計算這個...)



↑  所以從計算出來的數值中,可以看到我跟梁咪咪這哼哈二人組,在京都大阪吃了52餐(包括點心),買了18次車票(含多次一日票),還消費了13次見不得人的私人用品呼呼(應該都是消炎貼布之類的怪東西...)



↑  更要命的是這軟體還可以自動產生科技新貴一看到就能大幅釋放性荷爾蒙的圓餅圖跟長條圖(可以看出這趟旅行整個花掉17.2%的銀彈在補充熱量,還有8.3%的金額用在交通上.....)



↑  也可以查詢各種分類細項(單單逛美術館跟博物館,就吃掉一萬六千多日幣非常嚇人)



↑  如果嫌螢幕太小沒關係,這會還能直接輸出,MAIL給自己完整的報表(右邊那就是匯出後收到的信件內容)

這軟體的妙用無窮,每天我就盯著那綠綠的電池逐日下降(也是另外一種樂趣),每當財政部長梁大人站在收銀機前結帳的時候,我都馬上掏出ipod直接輸入金額與分類細項,偶爾在下方的備註還會寫下若干心得(只要訓練有素,邊吃邊喝還能用拇指在20秒內記錄完成),因此回到旅館都只剩清算剩餘金額這類小事,剩下的統計與結算全都丟給ipod處裡,可以說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恩物。

以上,是本回好自在愛記帳協會的使用心得,感謝大家收看,這旅行中亂買的東西實在太多,我先去一邊懺悔去,大喊"記帳萬歲"後請自行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