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在大學學設計的時候,設計的觀念教了很多,但是老師們很少提到去上班的時候,該如何面對客戶(因為很多老師並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或是當你自己變成別人的客戶時,面對幫你產出東西的廠商,該如何去應對他們。

所以我敬愛的老師們,總是灌輸我們,成為一個設計師該具備的條件與標準,但是卻很少提到,設計基本上是一門服務業(要有在酒店當小姐的決心),而且在很多狀況下,做設計還不如做小姐 (老師們都沒提到是因為他們很多都沒下海撈過,不知道當小姐的心酸),很多設計人喜歡把設計師跟妓女放在一起比較,下面就是關於設計師與妓女的網路轉貼文章:

設計師與妓女


1、都是服務性行業,都是靠賣藝為生,靠青春吃飯,老了就熬不下去了。(認同)
2、生活沒有規律,只要客戶需要,日夜都得工作,常因工作而得病。(對,坐我隔壁的學長最近差點被客戶氣到疝氣復發)
3、必須盡最大可能滿足客戶各種各樣不正常的要求。(哀,這就是人生)
4、喜歡單獨工作(不然是要大亂鬥嗎)
5、設計師為了拉客,通常會免費先提供一個layout,妓女會先讓你看看臉孔跟身材。
6、都有機會被騙,被耍,白做還沒錢收。
7、一堆學生到了大三大四就跳出來撈錢搶案子,跟妓女的行情也是會被大學援交妹打亂是一樣的道理。(這段我自己加的)

不過總的來說設計師比妓女還慘:

1、設計師出名了,要做的活就更多;妓女出名了,就不用再做那麼多了。
2、當妓女不需要經驗,越新手越值錢,當設計師就不一樣了。
3、客戶通常都能分辨妓女的優劣,卻不能分辨設計作品的水準。
4、設計行業普遍存在壓價競爭,妓女好象沒有。
5、色情行業隨時都有需求市場,設計業好像越來越蕭條。
6、設計師沒事要多進修,妓女不用。
7、再醜的妓女都能找到嫖客,新手的菜比八設計師不要錢當學徒也沒人要。
8、妓女做完就收錢了,設計師稿子做完還要受到客戶無止盡的修改.
9、妓女那個來了還可以休息,設計師那個來了也沒什麼用(這還是我自己加的)


雖然不見得是像上述描述的那樣殘酷,但是寫實的程度還是會想讓人會心一笑,但是正如妓女與恩客,設計師與客戶一樣,一方願打一方願挨,我們都希望能夠讓對方替我們好好服務,而我們提供的服務也是對方所需求的,但是在一來一往之間的態度要如何拿捏才會皆大歡喜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

而現在仔細回想,其實在大學時代,我們就已經被迫要去面對下游的協力廠商,做很多協調與溝通的動作,因為很多作業都要靠他們才能完成。

在大學時代,因為實踐的工廠爛斃了,它構成物很簡單,兩層樓的熱斃鐵皮屋,加上幾台老舊的殺人磨沙機,跟一台裝飾用的真空成型機,舊到出油的車床跟铣床, 線鋸永遠是斷裂的線鋸機與沒有鑽頭的鑽孔機,打開就是芬芳撲鼻油土味的烤箱跟一堆髒的要命的桌子,老是漏氣的桑達、還有一個老是躲在小房間發出怪聲的助教。很難想像在這樣破爛的鐵皮屋,經歷了長達四年的磨難。

正因為工廠爛透了,很多工法在工廠無法執行,所以在大學時代,最常面對的,就是產品設計的模型製作時,模型外包時會面對的木模師父或是鐵工的技師,甚至連彎管的老闆,拋光的工人,真空成形工廠的狗(跟狗熟一點是必要的,尤其是牠老是擋住門口對你的小腿發出微笑)

所以從拋光、鑄造、車床、焊接、壓克力、雷射切割的工廠頭家們,最好都要混熟拿到友情卡,跟這些師傅級的設計師催熟指導員,混熟了之後可以獲得很多無價的經驗值,也可以讓模型的製作是如虎添翼(曾經有熱情的彎管老闆,以為我的椅子是要出國比賽的,所以很熱心的幫我介紹了焊接的師傅跟拋光的師傅,還打了電話給他們請他們好好幫忙,結果後面的那些老闆們不但沒收錢,還很熱心的開了小貨卡來載那堆鋼管回去加工,等待的時候還請我吃了便當,喝了飲料,當時眼淚都要留下來了,深深的被台灣的熱情的工人所感動,但是就是不敢提說這不過只是學校作業,要出國比賽這件事絕對是那個彎管老闆的誤會,怕他們知道事實之後,會把我棄屍在三重的涵洞下面,直到發臭才被人發現)

回歸正題,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不管是對廠商,或是面對客戶的態度,真的是一門學問,對廠商嚴格,就會覺得大家都是出來賺錢領人薪水的,其實也不用什麼一板一眼,不太需要使力的部份可以放寬一點沒有關係,但是有時寬鬆過頭,連打樣做出來的東西都會亂七八糟,整個很想把油條的業務抓去掄牆已示逞戒。

而面對客戶時,常常佛心來著想說設計真的是他媽的服務業,一天到晚問候人家的媽媽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在心裡,總是想著可以客戶可以好一點,對他們微笑發出善意的結果,就是常常撈過界踩到頭上來,客戶會連媽媽的身分證照片都會想請你去背修改一下,最好是連排版上傳沖洗都幫他做好最省事(下次再拿來的照片我會免費的把"小美監製"四字的浮水印合成在額頭上,可以增加無形中的價值)

但是服務業也是有尊嚴的,所以有時候被欺壓久了,偶爾會強硬起來,面對客戶隨叫隨到,約開會又遲到,連個會議室都要我這個菜比八小ID去book,一個小小的R角改了三十次還嫌不好的刻薄客戶,學生時代還有遇過只是發個名片出來做,卻想要坳整本型錄設計的超級澳客(簡直是買蔥送土雞),雖然整個不滿想給她來個飛踢,但是我人還是很nice的忍耐下來,最多也只是在回家的路上踹斷幾支擋路的電線桿罷了,畢竟作設計跟做小姐的道理是很接近的,人客的無理要求就是我們累積功德的時候,"爸爸常說:「出來跑的遲早是要還」"(無間道,2002),下輩子也許就換他當小姐,十方功德無量,阿們。

以上不過是我這菜比八小ID,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累積的一點點心路歷程的短視見解,但是如果觀看的各位有朋友準備當小姐的話,請千萬注意注意愛注意,不要鐵齒,檯面上的假象(例如那位收到草山行館很高興的後代子孫),真相不是像我們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除了調整好當小姐的心態,也請提升自己的EQ能力,免的提案現場變成殺戮戰場。



附錄
熱血的師傅們照片大合輯



↑三重的木模林師傅,後來跟我們熟到不行,還請我去他家吃過飯



↑  鐵工老闆,對交通工具比我們還要熱情



↑  大學時代的交通工具指導老師&下個月小孩就要出生的玉如&鐵工師傅們



↑  自己在工廠切骨架



↑  擁有強者風範姿勢的郭瓜子

照片節錄自"那一年我們的肝都很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