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peppina是一台擁有曲折人生的拉桿式咖啡機....


(通常曲折的人生都有一言難盡的長篇大論,不過我試著用百來個字濃縮一下它的故事)

產地義大利,50年代設計,60年代生產,然後小改款了好幾次,直到80年代中期才將所有產品線停產而畫下句點,04年以前很多人都只是因為它的造型有趣‧色彩繽紛而收藏。

直到美國在網路上相當有份量的咖啡玩家寫了篇文章,描述他在網路上買到這台便宜老古董的過程,拉煮了幾杯之後,結論也很驚人,他說:「雖然不是最完美的咖啡機方案,但這台老機器煮出來的味道可以媲美很多營業等級的機器」。於是在全球網路串連的加持之下,La Peppina就此踏上被炒熱的不歸路......

(如果稍為瞭解一下近代的產品設計史,應該不難發現60-70年代是義大利的文藝黃金時期,當時產出的設計跟電影文化都對現代影響深遠,La Peppina剛好是這個黃金時代產出的產物.....)


↑  幫朋友一起順便買攤運費的76年小紅,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這樣一台麻煩的咖啡機,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但la peppina似乎本身就有讓人有股失心風著迷的衝動吶


↑  這台維持的狀態相當好,全部的墊圈都換過新的,對台灣相當感興趣的義大利賣家還很貼心的附上一套備品以備不時之需


↑  主角登場,義大利賣家在信件中說要給我個驚喜,搞半天原來是這個已經有35年歷史的紙箱(從沒想過1978年的商品還能在34年後寫開箱文吧)


↑  箱內就是這玩意,遠從義大利一起飛過來的木乃伊小黃,不過我不是第一個開箱的,在這之前已經先被海關染指過了嗯哼


↑  能買到這台的機緣很巧妙,先是在EBAY上對義大利的賣家問了很多問題,最後決定要買的時候,卻被搶標搶走了....(噴淚),結果英文很好的義大利人很妙,他說他手上還好幾台狀況更好的,但價格比較貴,結果通信十幾封之後,他手上的三台整新品全被我買下來寄到台灣,剩下一台全新品開價500歐,據說後來也賣到日本去了(跺腳)




↑  咱家小黃跟更早來的小紅  (曾在國外的咖啡論壇看過關於這台咖啡機的故事,有個人問到為什麼這台機器大家都買上不只一台,於是有人回他等你買了就知道了,後來發問的那個人自己在好幾頁後說他情不自禁的在紅色之後買了黃色跟綠色,當下我心裡笑著想說這些人真的是太瘋狂了......結果)


↑  拆解La peppina已經不是第一次,最早來的小紅拆起來實在太慘不忍睹,所以清理前的照片完全沒留下半張,相較之下這台小黃的鍋爐簡直新到內褲破掉....


↑  因為是年代較新的機種,所以就在不靠任何工具的狀態下,很輕易的把琺瑯水壺拆解起來


↑  加熱管泡個檸檬酸去水垢,左下角是已經先用牙刷刷過幾次的閃亮亮(之前去義大利的時候就知道水很硬,這下終於見識到石灰岩質的地下水威力了,難怪從歐洲回來會膽結石發作哀哀)


↑  清理後的畫面,一整個閃亮亮


↑  加熱管上頭的字樣,雖說是220v,但用轉接插座接110v也是能運作的,只是功率只剩一半


↑  嘶嘶嘶Made in ITALY


↑  經過一番清理後的嶄新模樣(其實就隨便擦一擦而已)


↑  泡過檸檬酸之後,連出水口都像新的吶


↑  FE-AR的貼紙貼歪了有讓我的對齊腸躁症發作了一下


↑  唉呦一定是上輩子燒了好香,整理完之後簡直跟新機器沒兩樣(拍不出星芒索性自個畫上去)




【沖煮篇】


↑  14g的新鮮豆子,是瑞安街龜毛氣功練到十級的啡味美咖自信之作_有個很淘氣的命名叫做No.1,是口感偏酸卻帶有清甜,苦中帶甘的味道


↑  兩隻把手,四個濾杯,小紅跟小黃雖然差了14歲,但手把的尺寸卻是能共用的,終於可以連續出杯了


↑  填壓器的規格也很特殊,這顆也是義大利一起飛來的,磨豆機用的是MAZZER mini


↑  接上電源


↑  架上溫度計


↑  不愧是1000w的機器,加熱到91度大約只需兩分鐘,比700w的小紅效率高上許多


↑  值得紀念的清理後第一杯shot,很多人大概會很好奇味道到底是怎樣,很遺憾的是我對咖啡界的行話理解力太差,下頭是用我自己的方法解釋:

如果說咖啡組成味道的各種味道,比喻成Photoshop的圖層關係的話,La Peppina可以讓各個圖層變得很分明,以前混沌不明,若影若現的氣味都被獨立了出來,而且像是從72dpi的解析度一口氣拉到200dpi,而且它很清楚的讓美味的圖層都擺在比較上面,讓每種豆子的個性都變得相當分明卻又很柔和的交織成曲(網路上不管國內外,很多人說過擁有這台機器之後會讓人想把手上機器清掉,確實是真的有成立的理由)

關於成功率的疑問,有些人提到RANCILIO  Silvia煮咖啡,十杯中只有幾杯能成功,而La Peppina卻是杯杯都很令人驚豔,在我自己體驗過之後,其實真的還蠻認同。我自己擁有一支MyPressi,在水溫都有監控,氣瓶出力都很穩定的狀態下,已經能煮出相當不錯的咖啡,但層次感卻還是輸給la peppina,而且很莫名的是以啡味美咖no.1這隻豆子來說,mypressi大約煮五杯能有兩杯擁有核果跟可可的香氣,但La peppina幾乎是杯杯都有,而且甚至還能榨出很詭異,帶點烈酒香氣的醇味,不過我實在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可能要留待強者解釋.....



↑  黃金曼特寧的醬油膏,14g,中度甜壓,流速約莫二十幾秒,味道是很難說明的那種好喝,有興趣捧油們可以來喝喝看





↑  希望小紅小黃之後都能每天煮出這樣水準的咖啡直到下個三十年來臨吶(賊笑)



最後應該是大家都很感興趣的價格問題,其實這問題最早也很困擾我,到底古董機的價格是多少,所以乾脆透明一點方便大家參考,最早來的小紅,連同航空運費是188歐元,1000w的嶄新小黃,連同航空運費跟兩片陳年樹葉是342歐(咦),好自在愛咖啡協會感謝您的收看,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