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eron chair這張椅子,想必做設計的應該都很不陌生,因為它就經常大剌剌的出現在跟設計有關的雜誌裡面閃閃誘人。大概很多人不知道,這款人體工學椅足足花了七年設計,然後才在1994年開始販售,除了這麼慢工出細活所以被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相當值得暢秋之外,也被很多重視員工健康的企業買來使用。

設計Aeron chair的兩位設計師,Bill Stumpf 和Don Chadwick,最早是參與一個Herman Miller的研究計畫,調查老年人長時間坐著需要的環境跟條件,發現其中最大的一個問題是長時間乘坐後累積的悶跟熱會讓臀部感到不適。

結果若干年後這個調查的結果成了Aeron chair椅面被設計成通風舒適的主因,然後椅子的造型全由曲線構成(理由是人體也完全沒有那個部位是完全的直線),整張椅子擁有良好的人體支撐能力,以自然紓壓的方式緩解乘坐時造成的壓迫,讓血液循環保持順暢。(....不悶熱又通風很順暢.....只差一個吸水性強就是另一種商品了柳)

然後~寫完上面這段落落長就發現,即使很多重視員工健康的企業愛用,那要等到老闆發現我的小屁屁在上班時間很悶這件事實在太瞎而遙不可及(難道是要在現有的椅面上裝感測器嗎)

然後椅子就跟著住海邊的里長自己按電鈴來了,以下是愛情不用翻譯,敗家不用打氣的隨性開箱文(反正我也知道落落長的前言大多死在猴急的滾輪之下哼哼)


↑  嗯哼嗯哼是不算新款的Y字背(送貨大叔大概是怕他三噸半的貨車被拖吊,以極其熟練的技巧瞬間將東西拆完帶走,連個套子也沒留下)


↑  其實之前已經擁有一張Vitra的人體工學椅,只是椅面較不通風,腰部的支撐性比較弱,但坐感還是可以說是上乘之選(唉呦掐指一算也陪了我八年光陰,CP值相當之高)



↑  骨架上的顯著差異



↑  兩張都具有歐洲那掛的簡潔洗鍊



↑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椅面的支撐設計與材質處理


↑  整張椅子有94%的零件能回收再利用


網路上的開箱文實在太多,來幾張產品設計魂大概才會注意到的細節來著


↑  椅背上的LOGO


↑  透氣,支撐跟包覆性都很讚的椅面,即使坐很久也不容易有小腿腫脹的狀況出現


↑  控制腰部支撐的地方是用鋼索微調



↑  各部位的零件都很有機械與曲面交織的美感




↑  扶手上的若干細節,很強烈也很有味(那科螺絲好像眼睛,搭上旁邊的造型,簡直是沒有頭髮的鬼太郎阿(大誤))



↑  扶手下襬處的另一隻眼



↑  出廠的時候配的就是木質地板適用的PU輪



↑  另一側的控制桿 (右下那根很像小丑臉)



↑  造型很圓潤感的扶手設計



↑  椅面下方控制油壓的大顆頭



↑  調整乘坐角度的兩隻控制桿



↑  包覆跟支撐性都超讚曲率變化

以上,是期望這把aeron能再撐個十年的隨意開箱紀錄,感謝您的收看,曾經有人算過假設以公司貨保固十年的效益來看,每天花去的價格差不多是7元台幣,唉呦七元可以坐上舒爽的八個小時都在工作又賺到健康相當回本柳。(於是最近家裡明明只有兩個人卻常常要上演大風吹搶椅子的戲碼噗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