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上班的午餐時間,身為資深的外食人口,為了要決定吃什麼維持生命跡象總是教人頭痛,速食店難以維持血管健康,便利商店像是一場一成不變的噩夢,快餐店的外送總是等的讓人飢腸轆轆望眼欲穿,距離最近的燒臘店總是飄著一抹可疑的油膩氣味。因此許多同事紛紛脫離外食的行列,未婚的帶著母愛便當,已婚的就帶著人妻便當,離完婚的帶新台幣買便當,當然也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傢伙,總是神祕的外出又低調的歸來,帶著一抹神秘又滿足的微笑卻未見進食的痕跡,蒼白的面孔下似乎隱藏著許多秘密(這半年來迷你大蝸牛跟狡猾的老鼠,連帶可愛的蜥蜴,全都消失了阿...哀哀)

而最近迷你麥斯僅存的外食人口吹起一股我愛自助餐的風潮,每當中午用餐時間,往往可以蒐集到一掛前往夾菜的外食革命夥伴,頂著烈日的陽光,朝著大安區的高級自助餐前進。
 
買自助餐最大的樂趣,除了可以挑食挑到營養過剩外,莫過於結帳的瞬間,在毫無標價牌的情況下,只能任由結帳的櫃檯宰割,通常是自信無比的老闆娘帶著口罩自信十足的宣判便當盒中價格多寡。
 
由於想像與現實的落差經常發生在結帳台前讓人躊躇不已,產生的結果通常是超出預期,出乎意料的高或是創下歷史新低,諸如謹慎夾個量不多的三菜一魚卻索價九十五元,或是自暴自棄的五菜二肉卻獲得六十五元的佳績,每當在同事前秀出本日戰果時, 勝負立判的快感真是不可言喻,久而久之激發人類賭性堅強的一面,一群無聊透頂的設計人試著用各種技巧挑戰自助餐老闆娘人間計價機的權威,企圖奪下迷你麥斯夾菜王的寶座,根據我多日來的挑戰心得,嘗試過的方法如下:
 
1.   遮蓋法(圖01):顧名思義就是把一些零零碎碎想吃的肉類壓在底下,讓整個便當看起來不至於種類太多而加太多錢。最佳的範例便是好躲不佔空間的香腸片。但最近老闆娘會拿著夾子翻動,是風險偏高的技法之一。

2.   配色法(圖12):很多菜類的顏色相近,容易導致讓整個便當盒產生同一色塊,所以盡量在兩色中間安插其他顏色區隔,但我試了幾次之後,發現價格並無顯著差異,可能是因為配色區隔讓人間計價機的辨識度增加,只好宣告任務失敗,小朋友們陸續宣告陣亡。

3.   同色法(圖02):反向操作,把顏色一樣的菜色全都混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來達到目標,目前這方法執行過兩次,成效不賴,淡色系的配色遠比綠色系的吃香。

4.   嚇阻法:結算出價格後,發出故作吃驚的驚嘆聲(最好是搭配臉部表情攻擊),可以有效率的嚇阻老闆娘將價格降低,但成效有限,大多降個五元不痛不癢連多買瓶養樂多都不夠。

5.   A買B結:根據推測,結帳時的金額可能與身材有關,體積龐大的傢伙不管夾多少菜量,價格永遠都與八十元以下無緣,反而是面容姣好、身形苗條的傢伙吃香,有時對老闆娘深情一笑還能獲得額外的荷包蛋加給,十分機車。

6.   雙餐合一法(圖04):好吧,這是最沒有辦法的辦法,反正一個便當盒能有多少上限,把想夾的全都自暴自棄的填充進去,連晚餐的份量都可以搞定,通常價格分攤下來遠比單買一餐還划算。

7.   表面鬆散欺敵法(圖08):有時候菜壓的太過結實,會有價高的反效果出現,因此最佳的方法是下方拼命壓,將不必要的空間填滿後,上方再鋪以鬆散的菜葉闖關,但我試過幾次之後,發現魔高一丈的老闆娘會徒手試秤重量,所以還是屬於失敗的策酪之一。

8.   自備便當盒法:這一看就知道是有備而來的好傢伙,在怎麼精密的人間計價機有時候也會栽在鐵製便當盒裡,由於使用的容器與平常不同,因此大多可以影響目測結果,獲得較低的計價。
 
以上,就是好幾週持續紀錄的夾菜心得,雖說迷你夾菜王目前還是由偽裝成學生樣的莊小超多次衛冕成功,心悸之餘只好將這些知識量化以惠同好(突然有種身為電車男在BBS上分享心得的錯覺),好自在夾菜不流淚協會感謝您今天的收看,下次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