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台研究所時期購買的摺疊腳踏車,吋數雖小,但是摺疊性不賴,可以輕易的收在後車箱載著到處跑,雖然沒什麼機會騎它。於是就在兩三個月前,無知的懵懂催促著熱情滋長,趁著秋高氣爽,我突發奇想的把小折打滿氣準備要騎著去上班,那是一個晴朗無雲的好天氣,微風吹拂在臉上讓人心情雀躍,鮮綠色的行道樹迎風搖曳,閃閃爍爍地反射陽光,我擁抱著Lohas的美麗心境在市區前進,終於在中正橋的爬坡前,無變速能力的小折要挑戰它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陡坡,我賣力的延展雙腿,將力量貫注在踏板間,小折在萬車蜂擁的機慢車道上慢慢前進,很快的就爬到了陡坡的中段,那並不會花掉我太多力氣,在那瞬間,每天騎車上班的美麗計畫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就在陡坡將近結束的當時,突然間腳邊傳來一陣停頓,讓好心情直轉急下,踏板因為無法順利運轉而鎖死在當下,只好下車停在路邊檢查,靠腰的是落鏈又卡鏈,原來這是一個衰神安排好的Bad Day,衰運當頭的我緊張的滿身大汗,試著將鏈條扳回到它應該好好奮鬥的崗位,但因卡的太緊只好作罷,我站在橋上,狼狽而孤立無援的模樣著實好笑。
 
很快的,我扛著折起來的車,搭上計程車回家。再美好的人生也難免會遇上挫折,那天我試著這樣欺騙自己。(之後在計程車上我說出我的遭遇,結果司機開懷的笑了)
 
後來這件事並沒有打擊信心太久,宅氣很重的盧小居然也開始對摺疊腳踏車產生興趣,每天在網路上的腳踏車版爬文作功課,我們經常在MSN上資訊交流與交換心得,搜尋完一堆資料之後,開始有了將小折改裝的念頭。
 
雖然我做設計很愛拖稿,但即知即行一向是我的個人特色,很快的我拿著零件購買清單到了我家附近的車行,那天的對談是這樣的:
 
你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嗎。車行老闆笑臉迎人的說
 
請問你們有沒有芒果胎阿。做足了功課的我馬上提出需求
 
有阿有阿,你車子是幾吋胎,那是窄胎內外胎都要換過喔。老闆專業的笑著說
 
16吋而已。我如此回答
 
恩,16吋沒有芒果胎。老板語畢馬上轉頭過去招呼別人
 
那十六吋的車有什麼比較好的輪胎可以用。我不死心的追問
 
你先看那些車,裝的都是16吋。老闆指著一堆裝著輔助輪的童車這樣說著
 
呃~老闆,我是摺疊車要用的啦。我看著那堆童車突然感到社會地位低弱
 
喔喔,那個都一樣啦,通通都可以用。老闆這次換了個睥睨的口吻
 
那我想要裝可以跑快一點的輪胎有嗎。感到快要溺死的我仍舊抓著一線生機
 
喔,那就選胎面窄一點的就可以了。老闆在幫人家調整車子心不在焉的說著
 
於是,老闆叫正在看電視的老板娘去拿…………….(老闆娘不爽擺臭臉)
 
最後我提了兩個不算貴的內外胎(可能算是童車界的跑車胎,不過我沒有勇氣多問),與昂貴的前後燈回家,看著星光大道的PK賽,自己換著內外胎與調整煞車度過了一個心境寂寞的週末夜。之後朋友陸續了提供一些高檔的配件讓人感動不已(這得感謝阿祥哥),將小折車上爛爛的避震器換成氣油壓式的高檔貨之後,裝上前後燈,讓平民裝成貴族也能擁抱春天,小折終於看起來有模有樣,騎過幾次上下班之後,也慢慢克服了當初落鏈的夢饜。
 
有天晚上從公司下班準備回家,途中又經過中正橋,沒有變速的16吋摺疊腳踏車配上183公分的身高讓爬坡稍嫌吃力,但是我依舊秉持著青春少年郎的大無畏的精神一路前進。故作一派悠閒,假裝自己是出來買晚餐吃的樂活客(雖然說誰沒事會騎著小腳踏車過個那麼長的橋去買晚餐),閒適的騎到了橋段的中央,突然有對情侶騎著機車對我大喊"加油",靠,我要哭了,沒想到台灣現在還有這般溫馨的場面,我對他們微笑致意,又過了不到二十公尺,有個陌生人也是騎著機車對我大喊"加油",同時轉頭對我露出真心祝福的微笑,殺傷的威力遠甚於落鏈的痛楚。
 
如果你晚上有看到一個熊樣的傢伙騎著小巧的摺疊腳踏車在台北市喘呼呼前進的話,請不要跟他喊加油,他只是單純的喜歡騎車而已,而且車子的負重絕對沒問題。同時在油價高漲的現在,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無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許還能緩和地球悲情的命運,大家一起加油用力踩吧…..



改裝後的小折近照




隨手附上在德國旅行時拍到的金髮辣妹騎腳踏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