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論文撰寫,我想那是很多研究生共同的刻苦回憶,從方向草擬到結構訂定,都有一定的悲苦成分,非得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夠瞭解的辛酸。

一群人整天在研究室寫論文是很有趣的事情,簡直是冷戰時期的裝備競賽,弔詭的是論文的好壞跟頁數無關,但是那形同研究生的尊嚴象徵,論文的厚度是一種魄力與實力的展現,就跟AV女優印刷在DVD封面的臉蛋與身材放在架上讓人可以一眼讓人即時判斷出隱約的價值一樣,只是展示的場所不同而已,不管是量化或質化, 可以從零開始隨隨便便揮揮灑灑寫出字級12pt,行距1.0而長達兩百張雙面印刷的傢伙,先不論信效度與否,那都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可以風風光光虎虎生威的扛著論文走出大門,可能連所長都會安排熱舞社的正妹組個應援團來歡送你的畢業。
 
寫論文的那個冬天,我們幾乎都窩在研究室狂寫狂抄(參考文獻當然是要用抄的),桌上堆滿了量化的數據與參考書籍,還沒統計完的問卷幾乎淹沒了腳下的空間,跑國家圖書館的次數就像是家裡廚房進出頻繁,難用到靠腰的Word 24小時開啟著,冷颼颼的空氣瀰漫在四周,考驗著人性的殘缺,當時有段插曲是這樣的:
 
愛立刻你寫幾頁了。剛到研究室的nigel說
78頁了呼呼。愛立刻睡眼惺忪的說著
幹,太快了吧,昨天半夜偷寫喔。只寫了56頁的Nigel驚訝的說
是阿,趁你們尻電動的時候把第四章寫完了。愛立刻頂著變形的頭髮,得意的臉整個欠扁
幹,好賤。難怪你一開始都不防守,先被打爆就跳出去寫論文。Nigel氣憤的說著
愛最賤了,都偷跑。此時進度最慢的pomi也碎嘴了一下
 
然後是一群人開著Word追趕進度……….很快就到了晚上
 
吃飯了。愛立刻不頂的說
好阿,要吃啥。Nigel回答
今天忘了帶錢耶,先借個一百吃晚餐。愛立刻害羞的說
喔喔,好阿,但是你要先把你昨天偷寫的殺掉我才要借你。Nigel無情的說著
幹,不要這樣啦,殺掉之後還不是會長回來。愛立刻的油條味整個散發出來
不殺掉就沒飯吃,愛你懂了吧。此時進度最慢的pomi又碎嘴了一下
 
從上述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清關於論文寫作時人性的粗糙面,寫最快的傢伙時常要受到夥伴無情的撻伐,彼消此長的行進模式很快的推動了論文的完成度,所謂的革命情感也如同拋物線的曲率前進,彷彿最先寫完百頁的人就能搶先占領下那座美麗而未知的山頭….
 
很快的一百七十幾頁重量級的草稿出現在研究室裡,愛立刻掛著一抹傲視群雄的微笑,那是對失敗者的睥睨,以瘋狂的勝利姿態送到指導教授的辦公室裡,面對Pomi的驚訝,Bibi的惶恐,加上我的挫折,還有瑞堂的眼不見為淨(反正整個就是寫不完),彷彿大大的比出了勝利V的手勢,那簡直是惡魔創造的符號,幾乎跟加藤鷹的神之手一樣邪惡,讓人想要飛踢折斷它,那是一段大腦與時間交鋒的青澀時光….(待續)

台顆研究室之論文編年曲(下)



↑  愛立刻厚重的"粗稿",進度嚴重落後的POMI發出羨慕的眼神



↑  傳說中的論文告急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