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9241571 拷貝  

(關注這個產品一段時間,其實我一直卡在它的造型有點下不了手(笑),但最後買的原因.....也許是在對於把產品做好的執著中,看到了同樣身為產品設計師的熱情)

依稀記得是農曆年前下訂的,然後也許是卡在生產良率不高跟製作大叔始終堅持的品質本位,收到商品已經是兩個多月以後的事,長時間關注製作大叔的社群,閱讀到的總是良率低、生產慢、組裝不易、偶爾還會遇到焊接工人的漫不經心毀掉下半盤的出貨計畫,品牌創始之初的陣痛全刻劃在臉書的日常裡,對於工廠來說沒量又搞剛的折騰還不如大家當當朋友就好的日復一日,大部分是屬於傻子的自嘲與無奈,然後每天用熱情與執著一次又一次的讓傷口慢慢癒合,逼自己逐步前進(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這麼了解這種心情,因為我們也正在這種苦海裡面歡笑流淚中,請好好善待願意把產品做好的設計師們阿阿阿阿阿阿阿)

當初也許是被這種同為照鏡子的創業精神感動,也沒搞很懂操作方式我就買單了,反正咖啡是每天都要喝的,櫃子裡面的閒置濾杯雖然已經十來個但也不差這一個,然後到手又是另外一回事......

 

醜話說在前頭,整個清明假期我用這玩意煮了大概十來杯,最後只能說....那個手沖咖啡苦手的可以快點去下訂惹....

(這東西真的很膩害很膩害很膩害,趁大叔被工廠氣到中風倒下之前.....快去訂)

 

 

R9241547 拷貝

 ↑  好的,我從便利商店領回來一開箱就是這種景致,小卡耶,雖然是列印的但也感覺整個誠意滿到喉嚨惹阿(沒事留自己真名幹嘛呢,早知道大叔這麼有心,我就寫個永和馮迪索聊表心意惹(撥瀏海))

 

R9241548 拷貝

↑  拿出來大概是這個樣子

 

R9241549 拷貝

↑  個人很愛專攻重點,開箱也開了十來年了算是小有經驗(永和馮迪索再度撥瀏海),很利索的就是先開主結構的咖啡機本體

 

R9241550 拷貝

↑  包裝的很是妥當,logo還朝上擺置,很顯然負責包裝的也的是強迫症無誤

 

R9241551 拷貝

↑  原本我以為操作是很複雜的,你看看這個說明書(密密麻麻麻麻密密)......(其實說明書寫的有點太苦口婆心,排版也不太好閱讀(遇到同行又是前輩....越講越小聲),我反覆讀了七八次才慢慢理解其中的奧妙之處,重點歸納就是....1.煮咖啡很簡單   2.壓下就是給水、往上彈就是止水 3.壓下在旋轉一下就能持續給水)

 

 

R9241552 拷貝

↑  說明書兼保卡,自己設計自己組裝還要自己品管(同為苦海淪落人拍拍)

 

 

R9241554 拷貝

↑  本體樣貌,雖然日後可能會有變黃的問題,我依舊心臟很大顆的選了白色

 

R9241555 拷貝

↑  核心零件的金屬濾網,洗的時候很怕弄破它

 

R9241556 拷貝

↑  起初我擔心有點難洗,後來發現簡單沖沖就很乾淨,現在開始擔心自己懶得認真洗

 

 

R9241557 拷貝

↑  它是蓋子,就只是蓋子,常常會找不到它的蓋子

 

 R9241562 拷貝

↑  玻璃杯好像算是用送的,但沒玻璃杯就沒辦法看到咖啡壺滴濾的狀態,大概也算是核心零件吧(但我一直對這個杯子的把手比例有點介意,最後連用都還沒用就....收起來惹(越講越小聲))

 

 

R9241568 拷貝

↑  但其實人家也很認真的印刷上logo,我還試著水洗了一下,沒像上一批遇到的水洗即消失的狀態(笑)

 

R9241570 拷貝

↑  組合起來其實......雖然我希望它造型上可以更簡約一點,但看久還蠻可愛的,咖啡壺上有隻熊臉,碰巧是白色,姑且膩稱為北極熊吧

 

R9241565 拷貝

↑  大叔送的咖啡隨行包,其實對這樣的行銷方式蠻佩服的,穩定的咖啡豆配上合拍的磨豆機是美味的關鍵,可以讓入手的人馬上享受一杯有水準的咖啡,但什麼都得自己弄真的是很麻煩來著

 

 

R9241576 拷貝

↑  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煮了好幾杯自家烘焙,但最後還是開了一包打算試沖看看

 

 R9241579 拷貝

↑  其實一打開包裝讓人有點擔心(倒出來就更擔心了),細粉有點偏多,顆粒比較立體但粗細不均,看起來像是大型的鬼齒刀磨出來的 (不過煮完就發覺自己對細粉的問題是多慮惹,只有沖煮後雜味稍微偏多而已)

 

R9241581 拷貝

↑  咖啡粉倒好,全零件就定位

 

 

R9241582 拷貝

↑  操作很簡單,先注入開水到標示處,按壓滴個15秒,再等個30秒悶蒸,然後按壓旋轉,等個4-5分鐘就可以自行滴煮完畢(跟手沖比起來,根本就是偷偷開自動導航兼駕駛阿)

 

R9241585 拷貝

↑  慢慢開始滴,這邊用的是ikea的便宜啤酒杯,用這麼大的杯子其實有幾個好處,一是可以看的很清楚滴濾的狀態,二是它杯子比原廠送的玻璃杯大,HOFFEE ONE設定的萃取濃度其實對我來說還是太濃,所以我都會習慣萃完200cc,再加一些水稀釋一下 (其實我都沒太管放著讓它自己滴,早上就是丟著就轉身去刷牙再回頭時就有得喝了)

 

R9241609 拷貝

↑  沖煮的滴落狀況

 

R9241611 拷貝

↑  這是上杯裝熱水的隨手記錄,滴漏的方式其實很均勻,水珠比想像中的大顆,也能感受到隨著時間的變化,水壓慢慢減低後的滴落速度逐漸減緩,我後來測試出來最好喝的沖煮水溫大概是92-90度之間起跑,然後滴濾三分多鐘之後殘水只剩一些時,有蓋蓋子的話溫度會維持的好一點,沒蓋蓋子的話溫度會降到78-73度之間,硬要講的話也算是一條很穩定的沖煮曲線,很像田口護的斷水法+kono點滴法的綜合體

 

 

 

R9241589 拷貝

↑  一注入魂,連滴漏方式都有設計者的堅持,讓濾網變成弧面,讓咖啡液集中在中間就不會有沿壁亂流的問題,可以注重細節到這種程度只能說幾爸婚了

 

 

R9241599 拷貝

↑  煮完以後其實讓人很驚訝,整杯咖啡很透,沒有像一般金屬濾網撈不住細粉的問題,色澤真的很美麗

 

R9241602 拷貝

↑  滴濾後的咖啡渣,如果太新鮮剛烘完的咖啡豆可能要放少一點避免過度膨脹,碰觸到上水杯.....肯定很難洗

 

R9241606 拷貝

↑  整杯咖啡真的清透,顯然細粉沒有隨著一起萃取出來,對這隻隨行包的豆性比較不熟,也許是磨成粉的時間比較長,香氣偏薄,尾端也帶有一些澀味,但喝的出來相較於一般開放的濾杯層次多上許多,連續用了好幾天之後,發現它有幾個很不得了的優勢

 

1.密閉的高溫萃取有增加口感的廣度

後續用了自家烘焙的肯亞aa,喝起來其實有點被震撼到,一來是當初買了十公斤的生豆,抓到自己喜歡的烘焙曲線之後就很習慣那個該有的味道,點滴式手沖或是一般手沖或是愛樂壓我都有煮過這隻豆子,按理說我已經對它很熟悉,但hoffee one硬是有把這隻豆子逼出一些廣度,多了木質香、核果香、還有李子般酸甜的綿長尾韻,連小富士圓潤滑順的口感都有點在口中被放大檢視(當然也包括烘焙時失手的些微瑕疵,像是微微在舌根的澀味,邊喝大概可以邊想自己當初也許可以拉高個幾度再下豆),密閉式的長時間萃取也許是讓廣度增加的關鍵,同時金屬濾網又能保有油脂的口感一整個加分

 

2.變數低、操作簡單

對於一般正常的手沖來說,變數真的有點大,要連續沖出兩杯一模一樣的味道難度真的很高,但這咖啡壺真的很容易就能辦到,但相對的....對於其他能變的變數就相對很容易被放大檢視.....

磨豆機的特性是喝的出來的....包括粗細的設定,磨太細容易過萃,磨太粗又萃取不足,大叔在說明書上建議富士用2.5的刻度,但我試用了幾次覺得太細,容易讓豆子的瑕疵被喝出來,後來都用3或3.5的刻度應對自家豆子

平刀的銳利感或是鬼齒的圓滑度通通都能在HOFFEE ONE上有可辨識的良好表現(但我最後這幾杯用德國的老磨配搭,也許是金屬濾網可以讓油脂一起被萃取出來,很能讓口感多了一些些奶油般的層次與滑順香氣)

 

3.小缺點

我壓了幾杯之後其實內心很佩服這樣對設計的堅持與實用兼具的優質良品,但硬要講的話還是有些小缺點可以改善,像是壓下旋轉之後我常常會沒辦法判斷是不是真的有卡住而持續滴落,深怕一個操作失誤會延長沖煮的時間,最後就是多壓好幾回確認,這點沒有做上一些防呆的設計有點可惜,不過基本上也不是什麼大問題,自己都可以改善(請參照下圖)

 

 

R9241623 拷貝  

↑  其實改善方法蠻簡單的,主要是壓下後,有沒有卡住比較難被辨識,所以我用奇異筆點個小點在透氣孔上方,壓下後有確實到達定位的話,就只會剩下一條細線,這個部分平常也不會接觸到熱水,可以不用擔心污染到咖啡的問題

 

R9241622 拷貝  

↑  最後這幾杯覺得這樣配搭很好喝的組合,手感咖啡機配手搖磨豆,多了奶油韻味真的很暢快人生

 

 

R9241619 拷貝  

↑  自從拿到HOFFEE ONE之後,喝咖啡又回歸到品嚐的樂趣,化繁為簡的讓每一杯都能很輕鬆簡單,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很怕自己會過度依賴器材,之前練的手沖技巧就只能擺著荒廢

 

  

 

  R9241618 拷貝  

↑  最後,補上流汗的熊臉一張,其實真的沒有要很神話單一產品的價值,我跟開發者其實也素不相識,但這隻咖啡壺大概是我這幾年用過最有感觸的產品,同時操作也簡單到讓人深感佩服,何況當台灣在地的工廠,只想接量大又不麻煩的訂單的時候,我們總是得慶幸這世上還是有會盼望著把事情做好的傻子,艱辛的一步步把夢想與現實的兩端死命拉近,好自在咖啡研究社感謝您的收看

 

HOFFEE ONE的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