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的增長,生命中的每個階段該面對的問題都大不相同。

當學生時要煩惱出席率是否達成最低標準,當兵時得煩惱兩岸的交流狀況,當上小職員得擔心那微薄的年終是不是夠包紅包,當了設計師開發自家的品牌商品得擔心能不能賣的出去,適婚年齡去女友家拜年得擔心伴手禮的選擇,去百事達租個DVD都怕借到爛片,出國旅行的時候還得掛念著那些跌跌不休的基金跟股票,坐在電腦前下載BT種子得擔心畫質優劣,連同學會的時候得煩惱走樣的身材會不會引人注意(好啦,剛買車的那個你是真的胖了,這種用肉眼就可以判斷的問題請不要再問我了)。人生的成長過程中有這麼多該面對的問題,就算是對著神明擲茭也難以問出個所以然。
 
最讓人感到恐懼的,莫過於農曆新年時,親戚團聚的那一刻,不管是年終的事件總回顧,或是互較長短的父母最愛比。幾個年紀相近的,從小時候的身高、成績,一路比到大學程度優劣,甚至是出社會後的公司好壞,年終配股多寡,都可以變成親戚口中比評相較的重點項目,活像賽鴿的競技比拼。看著幾個老人家互相端出大菜痛宰對方,我們這些不好此道的晚輩早就學會沉默以對。尤其我從小資質粗劣,很早就被踢出這類冠軍角力的資格賽,改由我家最會唸書的資優老弟代表出任,一路不小心唸到台大研究所的他,近年在學歷項目,對外征戰可說是無往不利,虎虎生威。
 
但是這兩年新年特別節目有所不同,工作個兩年之後,老人家什麼話題都可以切換到婚姻頻道,只差沒端出外籍新娘的照片寫真供君挑選,順便提供保固一年的保證卡,活像是深夜的大陸新娘販售節目,所幸在幾次沉默的對應下,這個頻道很快的被列為鎖碼等級。
 
我的好友阿雯姐,從大學時代就瘋狂的囔囔要結婚,結果五年過去,男友都換到我們忘記有幾任了,有次同學聚餐我問她關於要結婚的事,結果她用一副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她斬釘截鐵的說:「ㄟ~,我還年輕幹麻那麼早結婚」,對應的是死不認帳的口吻,從那個時候我就意識到,原來結婚需要衝動,而且這衝動很難有延續性,時效性一旦過了就跟昨天過期的鮮奶一樣難以保值。
 
有次跟盧嚕嚕閒聊,早就到達適婚年齡的他,每年過年總是會被一堆姑姨叔伯圍剿,輪番上陣的告訴他有關結婚的好處,扣掉那些離過婚的長輩有口難言之外,他還是結結實實的挨了好幾次的婚前新生訓練(當然訓練課程是婚後美滿教育)
 
根據我所拆解過的紅色炸彈,會放出結婚消息大概有四類,其中一類是屬於慢跑型的馬拉松選手,也許過程中風風雨雨幾番分合,但是最後還是會選擇互相廝守終身,鼻青臉腫、開開心心的走入禮堂接受大家的祝福。
 
另一類屬於短跑型的百米快客,才剛聽說有對象馬上就不囉唆收到喜帖的猛爆型結婚法,但是由於累積的日程實在太短,導致女方家養的狗在咬過他幾次之後還是不認得他。炸的身邊親友來個措手不及是其特徵之一。
 
接下來就是最近風行全球的先有後婚帶球跑的選手,無心之過的幸福共組三人小家庭(當然厲害的也有四人行),除了拍婚紗有時間限制之外,身邊的朋友還蠻多人在快樂的錯誤下選擇這個模式。
 
最後一種就是死拖慢活的忍者鐵人三項延長賽,交往時間超過數十載,年年說要結婚年年晃點親友,最後終於在煙幕中了結終身大事,聽著主婚人在宴席上毫不客氣的笑稱兩位,一對新人,一雙舊貨,詼諧的清爽說法讓人輕鬆一笑。
 
最近身邊很多年過三十的朋友,常常喊著要結婚,甚至對另一方伸出魔爪逼婚就範的也比比皆是,讓人心驚膽顫,深恐荷包的厚度縮減,根據今年的初步統計,非得出席不可的好友群就高達七對,還不包括正在籌措求婚計畫的朋友們,簡直是傳染病般的蔓延開來,「單身不是病,但是被逼起來要人命的說法,讓人不勝唏噓」,知名作家侯文詠在親愛的老婆一書中提到,他說:「婚姻總是教我學會很多事情」。關於這點,我想應該只能算是選修課程吧….
 
除了很多人喊著口號大聲說要結婚的,當然也有還沒交到男、女友的朋友們,奮力的想要邁入這最低門檻,無奈心力皆有餘卻苦無對象,很久以前在部落格裡曾經幫好友徵友可惜路人太少而乏人問津,條件不賴的他們,出了社會工作之後生活圈大幅度縮,藉著這個機會順便幫他(她)們徵友,有興趣的請自行聯絡,好自在交友中心關心您輸(精)卵管的健康。(還有其他需要刊登的請MAIL照片給我,本版無料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