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難免遭遇到許多技術上的困難,首先我的文筆從來就沒好過,加上論文的內容不外乎是那些硬梆梆的學術研究探討,如果我當初研究的題目是”東瀛女優國的電影道具研究”,也許可以寫的行雲流水、毫無罡礙也說不定,畢竟比較貼近產品設計這個專業。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時,只好徵詢寫過論文的朋友意見,很快的我就遇到這方面的佼佼者,喝著咖啡帶著一臉成穩的喬治大叔掛著身經百戰的氣息,他用著緩慢的口吻說著:「論文最重要的其實很簡單,無非就是研究目的、過程、與結果。如何用精簡的文字讓人明白這三個歷程的重點在哪邊,是論文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語畢時便帶著一抹拿鐵口味的微笑揮揮拂塵離去(哪來的這玩意),隔天喬治大叔便派飛鴿傳來這樣的故事來說明他的理論精要:

一則徵文,徵求史上最短但最精彩的武俠小說。

該則徵文要求:
 
1、要同時涉及三大門派。

2、要包含江湖門派間多年恩怨情仇,又要打破世俗倫理。

3、同時情節還要扣人心弦,大有血雨腥風呼之欲來之勢。令人極為期待該小說之續集,同時
   留下諸多懸念。

4、越短越好。
 
第二天,有人來投稿,全文只有十個字:
 
 
 
 




 
"禿驢,竟敢跟貧道搶師太!"


好個令人大澈大悟的範例,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觀念還真是萬物皆可用,讓人打從心底佩服著,文字精簡,字義淺顯易懂又耐人尋味的奧義不過如此簡單,目的、過程跟結果濃縮在同一個句子裡,可惜我論文如果按照這種格式鐵定是會被繼續留校察看下去。

時光飛逝,很快的就到了決定口試的時間,像口試這樣的大事件,基本上還是得經過簡單的申請程序,得是老闆(就是自己的指導教授)同意簽名,還得找到其它兩位口試的教授,由於我本人是孬字輩的俗子,當然盡量找受到大家愛戴拿過好人無限卡的教授們來審閱我那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的詼諧派論文,靠著老闆的幫忙下,口試教授與時間很快的塵埃落定,感覺在登上主峰的歷程彷彿又近了一步,雖然氧氣依舊稀薄偶爾帶點高山症的暈眩。

根據可愛的大雄教授對研究生的最高指導原則,口試本的最佳頁數的定義如下:必須寫到"電扇吹不倒,砸到腳哀號"的程度。他旗下的研究生進度最慢的拖稿大王Pomi,在反覆的落下測試之後,終於藉著兩百頁PRO大容量(其中有一半是一堆網頁的圖片附錄)湊到了那聲慘叫。
 
口試前要準備的事項很多,心機大戰在研究室再度開打,其中的重點項目是教授們口試時要吃的點心,有個流傳在研究界的傳聞非常聳動,據說是有個論文寫的七零八落的私立大學研究生,選在中午11點口試,卻只幫每位教授準備了礦泉水跟一小包旺旺仙貝,口試時間冗長而令人煩雜,錯誤百出的統計數據與大量的錯字讓口試過程更是雪上加霜,於是乎飢餓的教授們火力全開的砲轟該位研究生,差點讓他四肢癱軟而嗚呼哀哉,受到這個故事的啟發,我們都很識相的提早準備。Bibi首開口試大門,尚稱準備充足的他準備了白木屋小蛋糕與咖啡礦泉水,度過了研究所最難熬的時期。

二號口試的愛立刻也不甘示弱,以充足的準備與糧草再度引發了難以收拾的裝備競賽,首先是教授們打分數的資料夾,愛立刻以高質感的無印良品資料夾取勝,還心機重的在上面利用可噴墨的霧貼襄坎上設計過的教授大名以示尊敬(請參照圖四),還約了我去微風超市購買了頂級瓶裝咖啡與進口礦泉水,還有東洋的高級巧克力餅乾與甜食準備讓後面口試的同學整個顏面無光,就是連裝食材的細節也不放過,無印良品的高質感紙盤更能襯托出那份對於細節的堅持(我記得他寫論文就沒那麼堅持),最後補上小蛋糕讓整份點心更為完美,讓身為下一個口試的我手足很挫….
 
但是口試即將來襲,怎可以簡單就範,在前兩位都順利過關的狀態下,我已經把點心的預算調到無上限,就算動搖國本也要買到底(有沒有這麼誇張), 在蛋糕的選擇上,再口試的前幾天就已經到處試吃以找尋最完美的口試蛋糕(其實是先吃了才想到可以拿來口試做招待用),還順便買了合適入口的名品奶油泡芙來當作教授的第二選擇,礦泉水選擇了進口品牌,咖啡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星巴克的特調咖啡,為了要與前兩位同學做市場區隔,更是痛下殺手去傳統市場買了草苺與櫻桃這兩樣容易入口的水果作為點綴,準備小碟子裝了煉乳更是心機重到幾乎梗塞的程度,裝盤前一天還跟商設的嘉銘借了高級的磁盤組以展現華麗的內容,就連教授會用到的簽名筆都統一準備, 事後回想起來,整桌看起來大概就是一副論文沒寫好準備要苦苦哀求的扮相(圖五),反正第一次口試我想也是最後一次,即使教授們沒吃完,事後也有一堆餓死鬼同學會衝進來狂吃大喝。
 
當天很快的,教授們帶著批改好的口試本與驚訝的表情入座,當簡報完畢燈光亮起,點心的消耗程度與口試的順利程度幾乎是正比,幾個論文上的小缺點並沒有影響到整體的運作,我那帥氣的老闆在辛苦的審核論文之後終於也綻放出清爽的笑容,師恩難報的狀態下讓我的感激言不由衷,教授們逐一握手道賀恭喜而離開之後,同學們瘋狂的湧入慶祝,刺眼的紅榜大剌剌的寫下恭賀兩個大字,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如釋重負的肩膀終於能再次感受到生命的輕盈。
 
順位排倒數第二的瑞堂想趁勝追擊,想出南部蕃茄盤這種奇怪的殺手間來一決勝負,可惜當簡報完成,燈亮之後教授們對豐富的點心視若無睹,瑞堂追加補充說明的說:老師們那個是南部蕃茄盤,可以沾旁邊的醬油和薑末一起吃(如圖六)。帥氣的阿典以冷酷的表情說了一句"我們都知道~~",尻爆了心虛的瑞堂,差點經脈全斷的阿里山小王子至今猶然心悸猶存,同年”我們都知道”成了研究室人人朗朗上口的名句之一。
 
而最後口試的Pomi幾乎是集各家資源大成,經過電扇的強風測試與三位教授輪流砸腳攻擊後也順利的完成口試,唯一的缺憾是當紅榜貼在走廊時,上面的”恭賀口試順利”被自己的指導教授大雄加註了”不太”兩字在口試之後,人生挫折不少由此可見一般…..

接連著是一串肥死不償命的慶祝過程,還有該辦的離校手續,大家都趁著還能在研究室時把握最後的美好時光,那是青春末梢值得讓我們珍惜的一抹回憶。




↑  心機重的口試本包裝,亮面銀色貼紙上噴上了口試時點還有時間跟被邀請者



↑  口試的房間



↑  這就是口試的時候站的位置



↑  愛立刻口試的點心



↑  我準備的口試點心



↑  名聞遐邇的"我們都知道"南部蕃茄盤



↑  口試後的阿里山小王子掛著沉重臉色,苦情的吃著自己切的南部蕃茄盤



↑  口試之後哪裡都能睡的阿里山小王子



↑  最後口試的傢伙



↑  有口試的時間大家都會帶點緊張



↑  在紅榜上亂畫



↑  最後的禮物大相送,右邊那位是我的遠房表妹鴨鴨



↑  人家在口試你來湊什麼熱鬧的盧小


↑  居然沒有裝定到謝誌的POMI,大雄說:就知道你不感謝我

在此感謝bibi捐獻紀錄照數張,作為本研究室的有圖有真相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