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整理相簿,發現了很多研究所時期的有趣作業,一個忍不住將所有作業都翻出來回憶,糟糕的是我才28歲,不過工作兩年身體健康人生路算還很長,居然已經陷入思念學生時代的懷舊思潮,學生時代最美好的兩年時光與上班族的殘缺生活相較起來足以讓人緬懷的痛哭流涕,回顧研究所的訓練,許多跟研究方法相關的學究理論課程都早已瑟縮在回憶裡,殘留的片斷無法串聯出一絲蹤跡。

設計研究所有趣的課程很多,看著那些用青春電池肝指數滋養出來的眾多簡報讓人感概萬千,一如在蕭瑟的寒風中巴望著著春天逝去的路程。正如我的朋友山姆大叔在口述自傳中描述的那般:「青春在二十歲之後會變成一顆流星,在許願之前它早已不見蹤影。」是的,沒錯!不愧是吃過北京沙塵暴悶虧的智者,雖然他老人家不過三十來歲,臉上卻還掛著青春之種,與剛萌芽的中年鬍渣並齊,卻能這般精準的用詞遣字較人深深折服。
 
對於一般青春的肉體來說,設計是門容易用腦過度的職業,基於腦漿與體液的壓力平衡才能產出創意的人體奧秘,所以我個人偏好將設計類的工作排到行程的最後一刻(說穿了就是愛拖),偏偏腎上腺數容易讓人催生出有趣的作品,時間越接近越緊張屁股夾越緊能想到的點子就越多,相對於平常思緒枯竭的貧乏時段簡直可以說是有如白蓮神功附體而創意泉湧。
 
而同學中就有深深對腎上腺數著迷的例子,不管是論文提報或是平常的作業發表,平均一個禮拜一到兩次的上台報告,都可以看到那傢伙帶著一台VAIO在台下聚精會神,而毫不倉促的準備馬上要上台用的簡報,相對於我們這些可能簡報做到天亮帶著萎靡神情,脖子上掛著隨身碟準備發表的孬種俗子,可說是威猛之如天上蛟龍,心臟強如秦國之弩弓。
 
遇到重大的發表前幾天,熬夜幾乎是家常便飯,這種時候研究室通常燈火黯淡(研究生長期熬夜都是吸血鬼體質,所以太亮瞳孔會燒掉),在宵夜時間之後(通常這種時候大家電動剛打完,愛聊的MSN也告一段落,BT抓下來的片子也消化的差不多的癡呆時段),Partition後面塞著一群異常專注的謎樣研究生,埋在一堆玩具與設計品之間,讓鍵盤聲與滑鼠的動作此起彼落,在天微微亮時,我們爬出靠著基隆路的黑色圍牆互道一聲早安,那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在我剛進入研究室的時候,早已深深的對研究室的多樣性感到佩服,由於研究室提供24小時不斷電的冷氣與T1等級的頻寬,冷氣還會因為開太久而結霜,我的學長小熊就曾經被冰棍砸中過而裝死不去跟教授metting,所以白天教授在的時候是正經的研究室,大家努力的討論論文與研究方法,教授回家之後會先變成大家連網的網咖,玩累了打開桌子下面的睡袋就轉變成寢室(盧小小當年還放了一床棉跟他對面的小涼暗通款曲),睡飽之後得滿足食慾,吃著學校餐廳賣的食物於是變成了餐桌,人數湊滿六人的時候還可以去教職員餐廳開個一桌合菜來個假七碗之旅(顧名思義就是在沒剩什麼菜的狀態下,每個人都要吃七碗,是台顆研究生神經病的行為之一,可獲得餐廳臭臉阿桑的白眼珠兩顆)

偶然也會有外面的朋友造訪, 神秘的折疊椅拿出來就成了招待室,研究室竊案頻傳的時候折疊椅又成了私刑十大武器之首,偶爾接接外面小案子的時候就成了工作室,天氣好的傍晚會有攝影研究社的社員提著單眼往頂樓衝,暫時空著的小房間經過大家努力的捐獻器材之後,鋪上地毯,放上沙發,把PS2接上投影機又變成遊戲間(當然有教授衝近來對著我們大喊吳協衡你太荒唐),實驗失敗的海報下場通常是變成飛鏢的鏢靶提供大家射擊,最後不知哪來的還出現了一張人人稱羨的雙人充氣床可供大家排隊睡覺,靠著代代相傳的小冰箱與簡單傢俱,自給自足的生活簡直是現代自耕農的翻版。


 
在眾多的研究所作業中,最瘋狂的莫過於我的指導教授柯老的創意課程,設計腎上腺素上癮症後群是該課程的熱血寫照,即使是再正經的題目也想把它做有趣的前提下,網路商務課程我規劃了網路上販售的情色冰品,I胡思亂想弄了一堆奇怪的冰淇淋口味出來(比如說怪叔叔會喜歡的少女內衣口味,或是人妖的呢喃,熟女的情愫), 流行文化設計了安全帽,關於頰上三毛的成語發想,設計了可以丈量的保險套,阿爾佛索的寓言我蓋了一間得來速的檳榔攤,創造力與實務的課程找了魔戒的人物幫他們量身打造個人化手機,在大家普遍對待作業過度正經的同時,我卻在執行自己覺得有趣的部份,甚至到後來幾乎同學們都修了這樣的課程一起跟我全民惡搞,每學期兩次的作業發表場場都精采無比, 畢業之後雖然很少有機會能做這類型的惡搞設計,我卻很懷念熱愛抖腳的柯老師與這樣的有趣課程,即使是緬懷過往的回憶似乎不該在這樣的年紀發生,但偶爾我也想透過文字描述學生時代曾經有過的感動,那是一段屁股夾緊用熱血燃燒設計魂的華麗冒險....




↑  得來速檳榔攤的設計,好吃好看又好拿




↑  流行設計的COOL HUNTER安全帽,概念來自於計程車上的燈箱設計,可在燈箱上大做文章




↑  情色冰品店的設計,冰淇淋的包裝的帶子像是肩帶,蓋子打開後考慮到很多人會去舔蓋子,所以設計了....目前有少女的內衣、人妖的呢喃與熟女的情愫三種口味,還有果汁可供選擇....




↑  創造力開發與實務課程,可提供丈量的刻度保險套




流行造形文化設計作業,設計咖啡廳的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