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片是社交場合必備的物件之一,現在我呆的公司名片設計很簡潔,樸素的紙面上襄了整齊的姓名與mail、電話與分機、公司地址與統一編號,沒有頭銜與職稱,是很純粹的名片,雖然我想加註個人的嗜好與對蝦過敏,但被完稿的設計師嫌麻煩而作罷。

剛換工作時,最不能適應的就是新的分機不會響,打開電腦發現噢路克裡面沒有新信,前兩天有點慌張,後三天不囉唆馬上適應,甚至覺得這就是工作的真諦,還想跟舊同事分享我的嶄新體驗,畢竟在職場上除了使命必達因而漂流到荒島的湯姆漢克,誰會有這兩種夢幻逸品呢。
 
然而閒適的狀況到了第三週就完全消失了,果然所謂的夢幻逸品不過是上班族午休時偶爾奢華夢境下的產物,退潮的速度簡直跟B&O音響(媽的,漲價了)換片的動作一樣快,想在鐘響之前揮出改變人生的反擊拳,換來的卻是倒地讀秒的命運。
 
很快,早上開機時信箱中收滿了插著標示急件的工作信件,急促的電話聲不再是事不關己的背景音樂,就連奧路客中的行事曆都掛滿了會議行程的訊息,雖然很想大喊我的左眼看到鬼(不然那麼多信哪來的?),但是為了避免被當作是草莓族只好作罷,畢竟我出生在一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尷尬的年代,電影軍火之王裡面尼可拉斯凱吉對著他的對手說了一句引人深省的話:「你看起來有點不知所措,是世界改變太快了嗎」。
 
是的,在不知所措的狀態下向前推進,很多革命在還來不及發生就結束了,在么八洞洞之前必須要移平這座山頭,在地上打滾了三圈順便寫下三個忙字之後我對自己這麼說。
 
歸咎原因之後,以我過去不成樣的量化與分析的之經驗判斷,百分百確定是名片出的問題,因為在名片印製好廣發之前,我還擁抱著義大利的步調過著悠哉的設計生活,design magazine & Espresso Latte是每天的工作良伴,每天瀏覽一遍Firefox中的書籤是必做的功課,偶爾在天氣好時還可以走到庭院看著湛藍的天空呼吸慵懶的空氣,忽然間漫步在威尼斯小巷中的悠閒遭到汲汲營營的忙碌砍了三刀,含著淚水拖著蹣跚的腳步逃命,最後,命運遭逢大變的悠閒擁抱著美麗的回憶逝去,只留下血跡斑斑的案發現場交由CSI化驗。
 
講到這裡讓我想起前些日子的新聞:號稱全世界最注重禮儀的日本人,名片對他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社交工具,因此,樣式的推陳出新十分快速。最近日本當地出現了一款美觀性及實用性兼具的「花生名片」,不僅能夠用來交換,還能讓人食用。利用高溫50度的雷射光,即使在凹凸不平的花生殼上,甚至是迷你的小豆子上,也能刻出精緻的字,還可自由選擇字句的排列位置。
 
這大概是所謂的文明演進,據說最早的名片,是在唐朝的中國官場上出現,那時名片不是紙,而是刻有人名的竹牌(數量一多會不會有點陰森森?),為官的在某些聚會上不克出席時,便擺名片,以示心意及禮貌。如果當年就有雷射雕刻,那放個一盤刻有姓名的花生給大夥下酒也是美事一樁,更是預防熱量攝取不足的良方。
 
網路小說家九把刀曾經在報上專欄寫過這麼一段:
「大學畢業了六年,回想一次次的同學會,大家一見面就交換名片、一坐下就聊科學園區裡的員工配股概況,彷彿是種進入中年的集體儀式------如果名片上的公司行號你不需要多做解釋,你就能在這個儀式裡抬頭挺胸;如果你要費盡唇舌才能讓其他人理解自己待的公司經營的業務,那你就徹底輸了。」
 
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不喜歡在工作以外的場合帶著名片,其中的關係當然是我呆過的公司名稱都很亂七八糟,華冑聽起來像是老掉牙到在外套背後印刷中華民國國旗的皮衣公司,研華像是賣零食的工廠,迷你麥斯活像是搞美式玩具變色子彈車的二線品牌,單單要解釋公司名就足以讓人頭疼,更何況還要說明工作業務這種比寫論文還要不知所云的鳥事,通常都以”設計公司做設計”這種爛攤流水帳帶過,碰到滷小一點的長輩窮追猛打時也只能回答”就是一些產品設計”來攪和能見度,使其知難而退,畢竟長篇大論不是我的常項,一如這篇樸實而文風嚴謹的文章….(逃)。
 
最近在工作上遞名片的次數實在太多,讓我不得不重視這件看似簡單卻在禮節上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成人儀式,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隨意的搜尋,根據孤狗大神胡亂搜尋的八千多項結果,我閉起眼睛用潔淨的右手隨意點選,剛好擊中龔聖雄所著的” 社會新鮮人職場禮儀.ppt”,裡面從服裝儀容的建議到交換名片的正確體位姿勢都有詳細的解說,簡直像是記載多功能電器的說明書般煩瑣。下面節錄了看起來很靠腰的禮儀事項:
 
名片授受的禮儀
 
換名片是小動作,但會決定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是的,關於印象,如果是蠟筆小新大概是用屁股來夾名片)
 
遞出名片的時機:
 
* 見面前先將自己的名片準備好,應在自報姓名的同時遞出名片。
* 名片用右手遞,雙手接,正面朝上,並讓對方能順著看。
* 一般來說,晚輩要比長輩先遞出,主人比客人早遞出,先遞出名片表示對對方的尊重。
* 有上司或長輩在場,應等上司或長輩介紹之後才遞出名片。
* 名字、內容不懂立即請教。
 
 
交換名片的正確姿勢
 
* 名片事先準備充足及檢視。不可亂發名片。
* 遞名片時應起立,以對方看來正面的方向遞出。動作不能低於腰部以下。
* 接受名片時,應拿著名片的邊角,認真細看對方的資料會給人好印象。
* 謹慎收起別人的名片,放入名片夾或上衣口袋或後口袋,掉落或隨便擱置會給人不尊重的厭惡感。
* 不可當著客人面,在他的名片上亂寫字。
* 收到花生名片,應該檢查保存期限後馬上吃掉。
 
除了最後一條為了因應時事的變化亂扯之外,都是真的,身為廣大設計圈中的小職員們,你記下來了嗎!


或是你有更好的創意名片concept的也歡迎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