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自己獨立接案的經驗,關於”接案”一詞的解釋,根據孤狗大神廣義的說法是,企業將某項任務、服務的執行、或管理責任轉由第三方完成,即可稱之為專案外包,老一輩的說法是接阿魯(阿魯:日語,打工或兼差的意思),全職的接阿魯人才就稱為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

學生時代我是一個很愛接案子的人,只要是能算在設計範圍內的,不管金額多少,只要有人委託,在時間上允許的話,總是儘可能的完成,天真的無知驅動著熱情前進。
 
所以舉凡塞爆你家信箱的超市DM、奇怪的商務名片、LOGO設計、淪落為光華牌的產品設計、毫不起眼的百貨公司的櫃位圖、紅不起來的樂團唱片、燒酒雞的情色風裝潢、衛浴的相關物件、攝影兼修片排版做型錄、亂七八糟的世貿展場設計….等等,我用熱情滋養著肝功能指數,再把萬惡的金錢換成別人做的設計品回來,設計之無間道由此可見一般,在不間斷的輪迴中看到了很多不變的真理。
 

案子接多了,胡亂來的狀況也很多,曾經碰過快要結案的案子,最後負責的窗口發了封mail給我,內容大略是說明他們資金短缺,撐不下去之類的說詞,還順便抱怨了一下他的老闆在大陸養了很難搞的情婦還把員工肚子搞大,才會把公司弄倒等等我不需要知道的短篇故事,有企業鬥爭也有腥羶的男女情愛,看的我面紅耳赤,整個害羞了起來,想偷偷把她的文章拿去論壇中的情色區發表賺取點數,有這樣好的文筆不去寫劇本實在浪費,但最後,這些人跟我的無緣的設計費,都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一如來不及被回收的油氣蒸發在空氣裡。

 
也曾經碰過用可怕的無恥推動著案子前進的業務,我們合作演出了幾場趣味十足的接案肥皂劇,以下是在電話中的對談紀錄:
 
「圖收到了吧,可以開始做了嗎?」陌生的業務在電話那端說著
 
「蛤?什麼圖!」狀況外的我說
 
「你不是專門蓋3D的嗎,Sketch丟給你就能蓋了吧!」業務用命令式的語氣說著
 
「我不是蓋3D的,而且我有跟你們配合過嗎!」開始有點毛了
 
「喔~!我是看以前業務留下來的資料啦,上次機殼的案子是你做的,沒錯吧!這次也是一樣的條件,但是錢比較少,五個機殼只能給你八千塊。」人生字典中沒有恥字的業務用著油條的腔調陳述。
 
「蛤!」八千塊要買五個機殼都很難了,何況是要蓋五台機殼出來
 
「嫌錢少喔,蓋3D而已耶,很多了啦,又不用設計,照著蓋就好了阿。」這次換了另一種欠揍的說法
 
「我是做設計的,不是蓋3D的,還有這種價格我沒辦法接下來,你可能要去找別人幫你忙。」我壓抑著怒氣說著
 
「我想你還是沒弄清楚狀況,你知道我開什麼車嗎! BMW的5系列,你應該知道吧。」炫耀味十足的說法
 
「那又怎樣,我騎的車是光陽的豪邁奔騰。」我不服氣的反擊。
 
「阿,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只是要告訴你說,我今天能有這樣的成就,都是因為我不分大小事都扛下來做,這樣努力才能有成功的機會。」自認成就非凡的業務驕傲的闡述
 
「蛤!你的意思是說開5系列的車是一種成就?」我皺著眉頭
 
「你還是不了解我的意思,我是告訴你成功的技巧在哪!」業務換了種悠哉的口吻
 
「我還有別的事要忙,你也許可以把你成功的撇步,傳授給願意用八千元接下來的SOHO。」我揮舞著太極拳運化無方
 
「那好吧!是你願意放棄這個機會的,等你想通再找我。」號稱掌握著成功秘訣的白目業務終於斬釘截鐵的掛上電話。
 
有趣的是隔個兩天,該名業務又撥了電話給我。
 
「你認真考慮過了嗎?」業務焦慮著問著
 
「沒耶,我記得我上次就直接回絕了?」我挖著鼻孔說
 
「我們還是想給你一次機會,這樣吧,每個機殼我自己貼兩百給你,是我自己貼的喔,很夠意思吧!」一副勝卷在握的語氣
 
「抱歉,你還是沒搞清楚狀況,請你不要再打給我了,就算是你開7系列的我也是不會接這種賠本陪到底的案子,再見。」在幹聲不自覺發出之前我趕緊掛掉電話。
 
人生挫折不少,尤其是這種讓人目瞪口呆的狀況,正所謂好的老師帶你進工設,不好的老師帶你進公廁,往往挑對業主比挑對案子重要,當然案子的種類也很重要,那會影響到做設計的心情,所以,不知道有沒有哪家的情趣用品需要Redesign的…咳…我的意思是說可以重新設計的空間很大,請與我的經紀人盧嚕嚕連絡,他對這類案子很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