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間小小的辦公室,擠了七個人(外加一個不算是人又愛發出噪音的禿頭),由於地狹人稠,資源有限,老闆年紀大又得了攝護腺癌需要長期化療需要醫藥費,所以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辦公室更有樂活的空間,有時還需要提供場地給其他部門的同事開會之用,所以常常發生的狀況就是辦公室這頭在畫設計案,隔個檔板就是另一群人嘻嘻哈哈的在開會,經過幾次的溝通無效之後,我們可愛的馬鈴薯同事就會施以三隻鳥濫螢幕的喇叭放送破音的安德列波茄利擾人高亢的歌聲與以回報,雖不到達嚇阻的效果(拿3m超黏噴膠假裝要噴眼睛應該是會有用),但多少可以表達我們的不滿,畢竟尊重人家的工作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不是說你沒借到會議室就可以進來方便一下)
 
由於辦公室的地理位置是長條狀,從北而南的位置是以重要性分配往南遞減,所以北部的地區我們稱之為上人區,顧名思義就是高高在上的人所坐的位置(另一總說法就是朝廷、或是首都),我們的首席工讀生孫大寶就是居於上人區的位置,理由是上人們總是需要跑腿的,所以她也是貴為上人區工讀生的代表,可以替廣大的工讀生群眾們謀取福利,一人得道之雞犬升天由此可見一般(雖然工讀生的配額由於公司財務吃緊,僅得配額一人)
 
依重要性遞減到達南部之後,才是設計區的位置,採光雖然不好,但是地處於蘇武牧羊區,遠離朝廷的紛爭讓人恬淡如怡,雖然偶爾會有樓下的匈奴來侵犯一下(就是媽媽忘了幫他裝黑眼珠的PM們),但是空氣新鮮而且安逸寧靜,所以孫大寶常常躲來這邊睡覺or尻場電動喝杯皇家奶茶享受寧靜時光。
 
「混沌導致複雜,複雜開啟生命。」天文物理學家葛瑞賓在解釋混沌理論如何改變科學思維時,開宗明義地說了這句話。由於我們一天超過八小時的困在工作架構的牢籠,即使是看似單純的生態也可以演化出複雜的社交關係。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有個喜歡把自己當作老闆的秘書小姐,她的位置就是處於上人區的精華地段,採光好又是坐最後面,但整天講話就是恩恩叫,對著電話那頭輕聲細語、笑的花枝亂顫,看到下人卻板起臉孔發號司令,名片上印了兩個管理職的頭銜卻連自己都管不好的流鶯留英國的高材生(但連corner都拼不出來英文程度整個讓人懷疑),有著一張先天蒙古症的刻薄青蛙臉,卻常常不自覺的巴著別人撒嬌,裝可愛的瞬間可以解決人口日益膨脹的問題,身材活像是上帝失手摔下來的老舊洗衣機平板而無趣,常常嫌棄別人的走路姿勢不正確,卻不看看自己走路活像赫爾蒙失調的黑猩猩。
 

而上人區的另一位同事,因為工作的範圍與擁有刻薄青蛙臉秘書有相疊,所以兩位女性即使互相討厭,卻不得不相互配合,鶴蚌相爭的結果是讓人性的醜態在我們面前上演了一次又一次,近期推出的新戲碼是:追殺蘇分之怨的大逃殺。

 
而最近朝廷區的火爆戰爭經常在我們的職場生活中上演,後宮的嬪妃們為了爭寵,喔,不是,是上人區的兩位上人們,為了要爭奪皇上的寵幸,爭相,經常演出你搶我奪的職場倫理劇(該死的是那天我剛好放假),根據我可愛的學長盧嚕嚕的劇情陳述,兩位上人為了爭取大老闆短暫的停留時間大吵,因為他們都有事情要跟老闆討論,卻因為刻薄青蛙臉秘書橫刀奪愛活生生的打亂而失去討論的機會,爭吵的過程中連大吼或是以英文台詞演出的這類細膩手法都出現,整個就是奧斯卡等級的舞台劇,無法親眼看到至今還是令我相當扼腕。
 
但是由於重複的戲碼太多,段子老舊,幾乎讓人耳熟能詳的手法就是那些,諸如對著老闆不斷的重複抱怨,或是兩邊在比誰在設計圈認識的人多,不然就是針對一個專案的執行方式,兩個人隨便講個兩三句就針鋒相對了起來,有如裸身跳入帶刺的玫瑰叢中般。雖然事後兩方還會經常性的維持禮貌以表風度,但是虛假的氛圍灌滿整個辦公室,有如可以一飛沖天的熱氣球般在空氣中迴蕩。
 
常常她們在進行這些職場攻堅戰的時候,我都很能體會職場如戰場這句話的涵義,廣告中槍林彈雨的畫面血淋淋的呈現在現實生活中,只是她們不知道的是,這些醜態畢露的行為讓身處辦公室其他人也許是覺得難過或是不舒服,尤其是把抱怨另一方的缺點,變成一種Replay的習慣。負面的情緒也許影響到的是其他想要開心工作的人。
 
以上是敢死異言團的菜比八小ID,近來的辦公室觀察生態紀錄,由於我們可愛的馬鈴薯同事盧嚕嚕已經離去,我們只能以這篇網誌紀念他常常在辦公室胡言亂語的行為,希望他在天…..,希望他能夠在別的職場也能發揮胡亂來的設計精神,不要再遇到這樣的鳥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