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這些日子以來的觀察,設計人在開會的時候,奇怪的習慣很多,拿著筆一直低頭畫Sketch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些狀況通常是在會議進行膠著的時候,或是變成大老闆香港口音很重的演講時間。

但由於我們的悟性不好(其實也是懶的聽那些已經重複兩千次的單字排列),所以開講大約三分鐘後,大老板的演講會自動被左腦切換成背景音樂,而大家就各做各的,畫車的畫車,計劃搶銀行的就是畫銀行大廳的平面圖,也有同事會畫接下來要進行的設計案的產品造形,由於我是個很頑劣的員工,所以筆下畫的都是惡質的客戶或是拿老闆的肖像來娛樂自己,所以我的筆記本裡面紀錄的大多是灰暗面的Sketch居多。
 
而筆記本另一個功能就是開會時,可以寫寫會議紀錄,或是備忘記事等等的功用,但是經歷過這個黑暗職場一年來的摧殘,如果是重要的會議,通常我會帶個可以錄影的數位相機,口袋裡面再塞個錄音筆,如果還有DV那就是更棒了,整個畫面就很像007龐德,手腳俐落的收集情報又可以把妹嘿咻一樣的精采(當然我的意思是指俐落又多工,不過歷任的007大家難道不覺得他們的手毛都太長了嗎,整個就是長臂猿附身的感覺)。
 
會需要那麼多防身武器不是沒有道理的,根據我這菜比八的慘痛經驗,由於我們的PM右腦結石、左腦堵塞,括約肌整個鬆弛,自認為受過美術訓練且對產品的造型敏感度極高,著重整體協調性和美感的掌握,正因如此,對設計的主觀意見深植於心,所以合作過的設計公司都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看這個也改,看那個也改,沒把人家的專業當做一回事),碰上我們這些佛心來著的小設計只能感謝聖母瑪利亞的恩典無限,願意幫他們承擔一次又一次的設計變更。
 
而通常在會議後,他們都懶的發出會議紀錄,好讓此事傳過水無痕,等到下次又要重新Review設計案的時候,可能會因為他們對自己決定的方向也不滿意而全盤翻案,像這類自己否定自己的戲碼可以說是常常上演,次數可比龍祥每週必播的”唐伯虎點秋香”那樣的頻繁。
 
而我在經歷過兩三次這樣的風暴之後,深感疲憊,除了回家多看大愛頻道聽上人開示以撫平心情以外,也忍不住提醒新聞局,為什麼夜深之後,那些台數比較後面的,差異性如此之大,這台和尚在講經,轉到下一台卻又是令人害羞的大陸妹輕解衣衫配著整個不搭的電子樂,再轉又是身上刺青又跳鋼管辣妹在螢幕上不斷扭動,活像是剛被從宿體取出的寄身蟲。(漫畫店都知道雜誌跟少男、少女漫畫要分開放了,何況是這種差異性超大的頻道分類…)
 
經歷過這些讓人搞操煩的鳥事之後,才慢慢在這個戰場中學著保護自己,訣竅是錄音、或是用數位相機錄影,運用引導性的問句,讓他們的決策變的有憑有據,想逃都還有方丈頂著。而且在開會後馬上就把他們所決策的事項用文字條列化,cc給所有會議中所有人並且要求回覆回條,以免發生再度發生設計案一改再改,說要追加費用時又躺在地上裝死的缺憾(雖然想踹個兩腳讓他的子孫生產線停產),但還是有PM綁著”真心換絕情”的白布條在頭上表達他們深情的感受,而我也只能也綁起”發票換現金”的白布來回應他們白目的抗議。
 
下面隨意了節錄了幾張開會時所繪的Sketch,如果有跟ID開會的機會,想要讓他們聽你好好講話,記得準備充滿知性的演講稿,否則你只能沒收他們的筆記本,這樣才能讓焦點回到你的身上。













































附錄


↑ 老闆開會的表情



↑ 端午節獎金(半個月的薪資)被取消沒有先通知,整個想把老梁吊死



↑ 一週間時間規劃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