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Tivoli Audio Model Two


好了,請大家停止問候我家阿娘(...翻桌),最近常常有人留言問候她,已經是讓她樂不可支,初嚐網路這個
媒介帶來的甜頭(但是換來的是我的苦難,深怕那天有個白目鬼會抖出我天大的秘密)

在哲學的慰藉一書中(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提到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了解現實人生的苦難,
深深體會到這些苦難引起的傷痛;他認為哲學不應只是躲在象牙塔中的文字遊戲,而是幫助人們解決心靈
傷痛的良方。

是的,沒錯,所以我在怎麼的覺的苦難也還是得繼續寫下去,免的那篇"24天的空白紀錄"一直置頂,會在引
起更多的共鳴(是共鳴嗎?馬的,跑來拜師的、打招呼的還有跟我媽靠腰什麼私藏露毛照片的,你們皮可以
開始
繃緊一點了)而她老人家現在正因為成為這個小小部落格最當紅的毆巴桑而感到驚恐,所以在她學會火
星文之而且一一回覆留言之前,要快點把這個話題轉換掉,免的夜長夢多。


好了好了回歸正題,今天是要介紹我最尬意的收音機(圖一),這台Tivoli的收音機Model Two(沒錯,義大利
人確實是很懶,單一台主機的叫做Model one,這台有兩顆,所以叫做Model Two,連CD player都叫Model
CD,那三顆的我想大家都會猜了)

這台收音機是我當年在迷你麥斯(Minimax design),受到那群死傢伙勸敗的影響,以便宜的價格購入(媽媽
會來偷看所以一定要說很便宜,大約是台幣一千二,識貨的請別拆穿我,有您的支持我才能夠繼續唬的下
去),簡單的設計與溫暖的音色,陪我度過了寫論文的艱澀時光,我很愛聽收音機,那是一種很簡單直接的
單純感受。

提到收音機的歷史,1906年,加拿大電子工程師Reginald Fessenden,在美國東岸麻省Brant Rock的420
呎發射塔,發送了第一次無線無間斷收音廣播。這位被譽為現代廣播之父的Fessenden,是發明家愛生的
學生,他發現大氣電波具有像漣漪的螺旋連續流動擴散特性,可連續發聲廣播,而不是像打電報,以長短
點擊示意,結果他在平安夜的晚上,連續無間斷播送小提琴演奏的"Oh Holy Night",及講了一段黃色笑話(抱
歉,這段是我亂加的),大西洋上的美軍船隻及漁船,都接收到很清晰的聲音,過了一個開心的情色的平安夜
(情色兩個字還是我亂加的,因為故事太冗長怕你會睡著)。就是這一次成功,促使收音機急速發展,在五十
年代電視還未有普及出現的時候,聽收音機就是一種很窩心的平民化娛樂。

而這台收音機的設計師,是2000年時,由七十歲的義大利的老頭設計師Henry Kloss一手操刀設計。
Henry Kloss算是音響界的達人,他設計的音響產品不但得到艾美獎(怎麼聽起來很像金酸莓獎之類的獎項)
也很秋的被列入美國博物館典藏,可見不凡的設計功力(拿這獎牌去PUB把妹妹應該很好用),Model One桌上
型單聲道AM/FM廣播收音機就是他的代表作品(所以天妒英才是對的,他設計完這玩意之後兩年就嗝屁歸西,
我想它設計的東西這麼感人肺腑,聖母瑪利亞會好好照顧他的)

雖然Model One外觀看起來簡單、樸實,其實運用了好幾種新科技,包括齒輪帶動的旋轉鈕,所以使用Model
系列要尋找電台是很輕鬆愉快的,這都是因為那個大型的旋鈕。它內部具備5:1齒輪比的微調設計,能夠容易
且精確地選擇想要的電台。我們迷你麥斯的首席長工小紀就是Model One的愛用者(因為老人都愛收音機....)


(圖二)小紀的Model one

美國MSNBC(微軟國家廣播公司)建議(說建議很虎爛,我看根本就是置入性行銷):「假如你正在找一個聲音
最好的AM/FM桌上型收音機,那你一定不能錯過Henry Kloss最新、最了不起的發明-Model One。」 Model
One已經在媒體上出現無數次,還包括美國NBC’s Today 節目。Henry說:「超過四十年來,我藉由製造人
們會喜愛並且會想保存下來的產品,將音樂帶入他們的家庭中,而Model One是其頂點(聽起來真的很像每
逢喝醉酒就會對金髮辣妹拐騙的台詞)。」

以上就是這台,大有來頭(不是孫大頭)收音機的來龍去脈與歷史回顧,而其實他的model CD音質也是超級讚
的,但是價格實在是貴到翻過去又翻過來,所以對我這菜比八小ID的死薪水來說是遲遲不敢奢望的,但是人
生總是會有春天,就在某天下午在公司忙裡抽閒之餘逛雅拍時,無意間發現有人只賣兩千五,賣家只提到這
台CD很任性,常常不聽話(不愛吃CD片)而且又是展示機又沒有遙控器,萬一出現問題的時候電源關掉再開
就沒事,果然,CD PLAYER也是會怕壞人,來我家服役之後並沒有出現水土不服的狀況(叫它吃都是會乖乖
給我吃,我指的是CD別想歪),而且我手太長房子又太小,不用遙控器也都沒關係,換了一條發燒級的RCA
銀線之後,阿,那個共鳴出來的聲音既透明又清脆,整個嗨到不行,現在每天晚上都要放個一兩張CD聽個過
癮才甘心入眠,比起我帥氣阿舅上次跟我"低調說明"的那台JCL WOOO CONE號稱旗艦級的音響,可以說是
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有心的話可以去各大銷售點試聽看看這台整個有型的收音機,菜比八小ID的收音機喜
好介紹到此結束,多謝您的收看





(圖三)被賣家賤價拍賣而來到我家的model CD



(圖四)與Model Two 搭配起來非常有味


PS.要來我家試聽的朋友已經預約到明年年底了,所以請勿留言說要來試聽,謝謝各位 (我的好朋友長髮
怪姐姐也偷偷買了一台,而且也虎爛了一篇報告,你們可以去他高檔的家裡聽看看,順便喝她推薦的鹼
性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